【“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闫衍博士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云龙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86


310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邀请,杰出校友、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闫衍博士来学院访问,为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复苏中稳增长与防风险再平衡》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会由聂正彦院长主持,学院师生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闫衍博士的报告由四部分构成。首先,他分析了疫情后中国经济的修复过程,认为供需两侧协同发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构建、房地产调控政策优化等有助于实现经济回暖和既定增长目标,但百年变局持续、外需疲软、企业经营困难等仍是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经济修复面临的挑战;其次,他分析了疫情冲击下债务风险的演化,认为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需要寻求再平衡,加力提效的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稳定就业、推动科技创新、改善民生中将发挥充分作用,但也会导致债务规模适度增加,还本付息压力加大,地方政府杠杆率上升;再次,他分析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结构性问题,认为地方政府债务总体风险可控,区域不平衡性突出,部分地区存在不断累积的压力。债务置换与重组或将成为今后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重要方式;最后,他提出了对策建议,认为在发挥财政政策作用的同时,通过精准有力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可以形成稳增长与防风险兼顾,共促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合力。

报告结束后,闫衍博士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闫衍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理论分析鞭辟入里,数据资料丰富详实,开阔了学院师生宏观经济运行及政策分析的研究视野。

本次报告会是经济学院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提升师生学习效能,推进学院学科建设的系列学术报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