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赵伟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丁岩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367

1031日下午,应经济学院邀请,浙江大学赵伟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贸易战、外部冲击与内在风险:三个视野的分析与综合》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陈开军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赵伟教授以“兴趣”为引子,结合自己的研究,从阅读、思考、写作三个方面谈了如何培养学术研究兴趣。随后进入报告的主题。

赵教授运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过程,对中美双边的影响,进而提出“如何看待贸易战影响”的问题。赵教授从历史、理论与现实三个视野切入,就贸易战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进行分析。他以日本、俄罗斯、巴西和土耳其四个经历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为例,运用Neary外部冲击宏观经济学理论分析了具有不同内在风险的国家在外部冲击下的经济演变。他提出在新时代我国经济克服外部负面冲击的关键在于开发国内市场,利用人口数量优势形成规模经济,发挥好我国中产阶级人数众多的特点,针对消费者偏好的多样性开发产品,刺激消费的解决方案。

讲座结束后,学院师生与赵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报告会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专家简介:

赵伟教授现任浙江大学CRPE首席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经济与管理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牛津大学、诺丁汉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客座教授;在Journal of World Trade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中英文论文200多篇,学术随笔300多篇。著(编)有《高级国际贸易学十讲》、《干预市场》等书19部,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各类研究项目20多项。